两次消失之间

水在左右。
wb @药房深处

乌鸦都飞走了1

《我不是药神》x《一个勺子》

王传君x金世佳角色crossover

吕受益 / 傻子 (划线没什么意思)


 

 

 

     1

 

    “0-0-3-1号 请至4号诊室就诊。

      0-0-3-1号 请至——”

磨得油亮的塑料椅面忽地在交错的厚重衣物与半边面孔之中扫出一块醒目的绿洲,上一秒与它严丝无缝贴合着的仔裤这会儿蹿到了专家门诊室的把手旁边,从口袋里耷拉出的半拉橘子皮在空中断开,像一只干涸的骆驼心有不甘地滑跌进椅子中央。

人们的目光随之向被打开的门内投射,身体开始移动,位置发生变化。吕受益从两条原本紧挨着的手臂因此松出的空隙间挤过去,从裤兜里掏出张有些蜷缩打团的卫生纸,展开,仔细擦了擦椅面和椅背,再用两个指头捏起橘子皮包了进去。他坐下来左右张望,没找到垃圾桶,只好先攥在手里。打开手提包又看了眼刚放进去不久的病历册和夹在里面的一堆化验单,再把手伸进另一边口袋里摸了摸那张印着数字的薄薄小小的纸片,方合起包来坐定,小心地把脊梁挨向椅背。

数字是三位数,还有得好等。

吕受益到医院的时候天尚未亮得完全。从医院大门进来,直走到底右转是挂号窗口,窗口前面十几步是电梯,对面是楼道,化验去二楼,专家门诊在五楼。等电梯的人没有少过,他直接走楼梯去的二楼。上楼的时候,和一个一手托着吊水瓶一手撑着扶手缓步下楼的中年男人错身而过,男人的头发稀疏得寥寥可数。他在楼梯转角无意识地伸手拨了拨并未遮到眼前的刘海。

对吕受益来说每次来医院最受煎熬的过程,不是抽血化验,也不是骨髓穿刺,就是这漫长的等待。在这里,等待被注入了许多复杂的成分,变得不受自己控制。它从每个人的身体里溢出来,纠缠搅和在一处,并且不断地相互增加着彼此的重量,在焦灼、不耐、忧惧、担烦种种情绪中越来越沉,直至难以忍受。从候诊大厅到眼前窄窄的走廊,他可以感觉到这重量持之以恒、毫无懈怠地压在所有人的头顶。

他百无聊赖地向着身后的窗外看出去,入眼只有一小角灰白的天空,窥不见云的痕迹。窗开着条极细的缝,带着潮气的风丝冷冷地钻进来,像一些细小的针尖不停戳刺着裸露在头发与衣领间的后颈。

从医院出来的时候下起了雨。上海的冬天难得落雪,但是多雨,寒气给浇湿了,更加无孔不入地浸到皮肤里,人浑身都是湿冷的。正下在最急的一阵,雨点子噼啪作响地敲打在玻璃雨棚上,晶亮的水花在门口等待雨势转小的人们头顶生机勃勃地四下飞溅。吕受益拿出一早装进手提包里的黑色折叠伞,剥开裹在外面簌簌作响的塑料袋塞回包里,撑开来走进了雨中。垂在伞沿的搭扣立刻开始向下聚集小股的水流,变成一颗溪中的石头,维持它与系带之间连接关系的那根黑色的棉线已有些松动,并露出了一截短短的线头。

 

 

一到雨天交通就变得拥堵,吕受益光是在公交站就又白白耗费了很多时间,眼睁睁看着一辆又一辆车子塞成小黄鱼罐头开过去,愣是连门边也挨不进。终于挤上车的时候,不觉一侧的肩袖早给淋得雨迹斑斑。

下车时雨倒是小了许多,而天色晚得一日比一日早,加上阴雨的缘故,四点不到已很是晦暗,竟似夜色初上。他在公交站旁边的包子店买了几个菜肉包子,沿着高架下面的隧道往家走。隧道与上方道路相连接的楼梯洞口内的空间被用作了小型垃圾集中点,放置着几个已被厚厚的污渍灰垢盖得快要看不出本来绿色的大垃圾桶,它们的顶盖僵硬地外翻着,四方的肚皮被撑得满到溢出来,身边还零落地堆着一些。吕受益皱着眉头走过去,这时一个空掉的啤酒瓶从洞口骨碌碌地滚了出来,正好停在他脚边,给他吓了一跳。但下一秒他才发现自己吓得太早了。因为正在他将目光从啤酒瓶底移向黑乎乎的楼梯口时,一个高大的黑影忽然从里面向着他迎面冲过来。

“哦呦姆妈!”吕受益惊得连退好几步,差点把手里的伞直接扔出去。

在行经的车光中,只见那人身上裹着一件破损得不堪入目的棉大衣,胡子和头发凌乱地虬结在一起,面孔抹得污黑,看不真切长相,但两颗眼珠子黑白分明的,直愣愣盯着他。

定了定神,吕受益把滑脱一半的眼镜推上鼻梁,拿伞当武器指着对方,“侬是撒宁啊?要组撒啊?”

那人不响,眼神仍是一根投来的直线,只是似乎向下降落,滑倒了他的左手上。手中提着的除了手提包,还有方才买的那几个包子。

吕受益提着的心落了落,瞧这个样子,应该只是个饿坏了的流浪汉,就是有点傻气。他把包子拎高了一点,对方的视线和脑袋一起随着包子上升的轨迹移动。吕受益收起伞,掏出一个包子向前递去,“喏,吃吧。”

那人像老鹰捉小鸡游戏似地大大地张开双臂,然后猛地扑过来抢下包子就跑,跑开几步停住了,背对着吕受益弓着身子吞咽。三两口的功夫,那人转过身来,两只大手仍保持着捧着包子的动作,只是那里已空无一物。他张开手掌,拿舌头去舔方才沾上的肉汁,然后继续直愣愣地盯着吕受益,嘴唇闪着腻乎乎的油光。

好了好了遇到戆头了,吕受益又好气又好笑,把剩下的包子连着袋子递过去,“来来都给你好不拉,我就这么几个了,吃完可真没有的了啊。”那人眨了一下眼睛,用几乎同样的动作抢下包子就往楼梯洞里跑,藏进去之前还偷偷地回头瞄了吕受益一眼。

 


 

Tbc



评论(3)
热度(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两次消失之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