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消失之间

水在左右。
wb @药房深处

【邰方】海棠

衍生:电影版《心理罪》2017

配对:邰伟 / 方木

 

- ooc。一辆小车。

 

 



 

    预报说台风又要来。现在风倒是还没有起着掀人的衣和发。只有头顶的空悄然堆酝浓重色块,像是要给搅动气流的来客奉一场以示热情的飨。天蓝得快要化开,而云很白。云白得亮烈,白得浓稠,白得广厚,给光勾勒边沿时变莹而透,像高不可攀的雪山。

    而天的蓝只是天的蓝,云的白也只是云的白,一滴一抹也落不到人的身上。太阳给云吞进腹中,方木站在楼下抬着头看了一会儿天。当那团没人离得开的火球再次被吐出来时,他眯缝起眼睛,将视线向身前这栋居民楼某一层的窗上移去。玻璃开着半边,深咖色的帘拉得很密实。

    这个小区有些年头了,进来路上的水泥地面爆好几处裂纹和缺口,底楼的墙壁贴地生苔。楼洞的大门是那种条栅式的铁门,下面几根上密密生着粉细锈碎,摸上去能沾一掌红。旁边泛灰的墙上贴着张A4纸打印的通知,内容是门禁正在统一更新换代,从钥匙改成芯片,所以这几天楼门不锁,提醒住户们注意安全。

    方木伸手拉一下门把,果然毫无阻滞地轻松开启。门锁被销着,锁舌缩在孔洞里,弧面光滑,边缘锋利。方木感觉它下一秒就要弹出来似的,就像某个人总藏着一双刀子的眼神。

    挺巧,省得摁门铃。

    他迈开长腿上了楼。手中塑料袋在身侧哗啦哗啦晃动。

    指关屈起,手腕摆动,咚·咚·咚。三声,没人应。手腕扭转,五指收拳,咣·咣·咣,再三声。侧着头,耳朵贴过去。听到啪嗒,拖鞋落地。吱扭,卧室门开。再是拖好几拍的啪—嗒像涂了胶水,每一声都罩朵积雨云。明明听不见,却感觉门板后长长道吐息自鼻中喷出再缓缓坠地。脚步声停,粘着的齿打开,挤出含糊低沉两字,又尾音浑厚迸发不耐,“谁啊!”

   “我,方木。”

    脚步又向门边近了些,锁链推滑。铁触着铁,抵达空心圆,掉出。

    窗帘关着,和走廊相比屋里很暗。邰伟的脸从暗里浮出来,瞧着比平日更黑了一度。他塌着肩靠在门边,右手撑住门,眼皮耷拉,露两粒略嫌混沌眼仁,黑咖啡里翻了牛奶。

   “你小子一大早搞什么鬼?”

   “都十点了还早呢。”

    方木从他撑门的手臂前挤了过去。邰伟侧过身,眼滑向方木手中大大小小半透明塑胶袋。袋中青青红红绿绿黄黄开个雾中蔬果园。

    邰伟瘫坐进沙发里,两只手揉了揉脸,打出个大大的哈欠。自茶几上摸过烟盒,抖出一根来点上。边喷出一口烟,边看着方木自顾自地走向窗边,唰地一声把窗帘拉开。明亮光线泄入,尘粒变金屑跳舞。方木的背影轮廓笼一圈发亮的晕。

    邰伟给光刺得闭了下眼。

    他看着方木,先是看着方木的背影,然后看向方木的鞋。一双黑色的高帮匡威,带上蝴蝶乖巧,鞋帮干净雪白。他看着那双鞋像两艘载着深蓝星星的小船般在房间里划来划去。方木先把几个袋子放在客厅餐桌上,再把几个袋子拎进了厨房,又走出来,打开冰箱。刚一打开冰箱方木就拧起眉毛摇了摇头。

    “你这冰箱里除了瓶装啤酒和罐装啤酒之外,还能不能放点别的?”

    邰伟的困意散去些许,饶有兴味地挑半边嘴角,“你这算是干嘛来的?”

    “一个新人对老警官表达关怀和慰问。”方木把水果一样样从袋子里拿出来放进果盘,苹果梨子葡萄香蕉,摆在一起颜色鲜艳,衬得光秃秃餐桌连带着房间一起都亮了些。邰伟吞着烟,忽然觉得喉咙发干,还真看得渴起来。

    “呦,你这么说那我可就不客气了。”他把烟摁灭在烟灰缸里,走了过去,随手拿起一个透红的苹果要往嘴边送。方木右手伸过来挡,“还没洗呢!”他们两人的右前臂上都横着条暗红的疤,位置也差不多。不同的只是方木远为白皙的皮肤让他自己的那条显得更加突出。此时两条疤挨得很近,看上去就像是彼此的影子,又像是成心比着对方整出来似的。

    “都一样。”邰伟将苹果换到另一只手,在居家T恤的胸前象征性地蹭了蹭就咬下一大口。沁人汁液齿间流溢。“嗯,甜!”他再咬一口,嚼着果肉踱到厨房门前,只见流水台上摆着水灵的叶菜、嫩葱、番茄和一条已在菜场剖腹去鳞了的鳊鱼。

    “怎么着,大学生还准备给我做饭啊。”

    方木翻个白眼,“当然是我提供材料,您负责加工了,就跟办案时一样,”他挤一挤眼睛,笑得比邰伟嘴里的苹果还甜,“合作愉快。”

    邰伟转过身,走到方木跟前,贴得他很近,“既然是关怀慰问,就应该做得彻底一点,您说呢。”他问得面无表情,坏笑却像黑色的星沉藏在眼底。那双眼睛此刻明亮而锐利。他是完全醒了。

    “事先声明,我做饭可不是一般的难吃。”方木皮笑肉不笑地反击。心跳却加了速度。邰伟贴得他太近了——这人什么毛病,说话总喜欢贴别人这么近。热烫的鼻息喷在他脸上,并且带着缕毫不相称的果香甜气。

    刚认识邰伟的时候,次次给他这样的眼神盯着,方木就同时生出紧张和对抗的心理。而邰伟那张总是辨不出表情的冰山脸,也让他忍不住想要凿出纹裂探索其下的波涌。作为一个理想的研究样本,邰伟被挑动的每一次爆发都给予了方木关于他的更多剖层。而后来,研究样本实施反动,不甘愿居于单方面的学术观察视线之下,反而与研究者互换了位置。采取的是更为直观有效的方式。

    邰伟将手臂往前伸,很自然地抄过方木的腰把人带得更近,近到严丝合缝缺少空气,唇上髭须在方木垂下的眼中根根分明。嘴唇给汁水濡得润泽,在须丛中发着亮。

    “不做饭。做你。”

    



    *

    方木一只手臂撑在脑后,躺在沙发里看窗外飘过的云,向着邰伟问道,“这次来的台风叫什么名儿来着?”

    邰伟的眼底收入青年在情/事后不久仍红得过分艳丽的嘴唇,许久吐出两个字。

    “海棠”。




    -end-


评论(7)
热度(8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两次消失之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