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消失之间

水在左右。
wb @药房深处

写作练习



贴一下今天的习题。

感觉有些收获。


Day3 书写大地:认识自我的十个练习



 
- 写作是关于身体的,关于一些非常实在而具体的东西。那些曾经被我们所忽视的细节,也许正是写作最有生命力的地方。

- 提到写作,大家往往会联想到一些很宏大的命题,比如:爱、纠葛或死亡。但事实上,所有这些抽象的概念,都源自于我们实际而具体的日常生活当中。写作其实是来自于我们体内的气息,是关于身体的,关于一些非常实在、具体的东西,就像跳舞、吃东西、亲吻、做梦、打呼噜一样。
 
△意象(image)


简单来说,就是有画面感的形象,它是通过五感,听觉、嗅觉、味觉、视觉、触觉而建立起来的。意象并不只是用文字来描述出来的一个图像,或者一种感觉体验,它同时融汇了作者的情感和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综合体。

诗人庞德对意象这个概念有颇多研究。庞德指出,意象包涵了丰富的理性和情感的元素,往往是在一霎那间作为一个复合体迸发出来的。我们可以用直接描述、比喻,或者是暗喻来呈现意象。想象你正在吃一个柠檬,那么那种酸的味觉可能只在你的记忆中存留一小段时间,也许只有几秒钟。但是如果现在你要把这种味觉写出来,那么你就要不断地回忆吃这个柠檬的过程。你对吃柠檬这件事情的感知就会更敏锐。因此,当你需要将吃柠檬的感觉表述出来的时候,就远远超过品尝它的时间了。


【从生活出发 找到故事雏形】
 
1.扎根大地。(脑内四个具体的意象)

2.关于平衡。(给之前的意象找个伴儿/对象,即与意象相关联的主客体。)

3.三角地图写作法。(用音乐感去带动写作。以“我记得”开头,扩散思维,写下让你印象非常深刻的东西。要具体,有细节。有颜色、味道、声音。)

4.中间地带。
第一步:答非所问。你有没有养过狗?向日葵总是在6月开放。
第二步:从中挑出四个词,串联成一两句话。

5.找点麻烦。(写生命中不愉快的时刻。)

6.高兴的东西。(让你开心的东西。三个意象。)

7.精神世界。(从前面写的意象中找一个,把它放到一个非真实的、想象的世界中。)

8.天堂。(前面写下的内容反映了你的哪些未知的特质,写出那个自我。)

9.荒原。(从之前所写的东西中找出一个意象,把它从原来的语境中抽出来,放到野蛮或是文明的场景中。如,打开抽屉看见一个鸟巢。)

10.上升和下降。(写两句话,一句写过去,一句写现在,第一句是过去或是内心深处的某个部分,是下降;第二句把你带回现在,是上升。)




评论
热度(7)

© 两次消失之间 / Powered by LOFTER